『指尖流沙』

评论饥渴症,不定期为爱发电
红白:zy0189

《一个人的遭遇》简评

@希尔瓦的办公室 

  一时隔三年后的某一天,又在我欲痛割腿肉之时,餐车翩然而至,端上的不是速食,短打,PWP,而是VIP的豪华大餐,幸福就是这般不期而遇,惊喜又感动。

 

我舔文好久,不写点什么,对不起这种突如其来的喜悦。

 

文章以莱维斯的成长铺出主时间轴,其间穿插大量倒叙与回忆,上篇不遗余力描写贵族们的日常,加上油画,项链和哮喘的发作,娓娓道来的平稳总有种山雨欲来的感觉,果然下篇渐入佳境,比起上篇过多场景奢华的描叙和对白的稀缺,下篇倾泻般情节的开展,解剖般对话与过山车般的转场,直让人沉迷其中,大呼过瘾。

 

而看过《时间疗法》的各位,应该熟识作者的这种文风,伏笔在上,包袱在下。

《一个人的遭遇》说是一个人,却不是同一人。

  病女乔贵族兄妹加上温驯男仆竹马,上演一出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的20世纪初俄国贵族狗血史。

概括来说就是我爱他,她爱我,他爱她。

  当然最后这圈子转不动了,三个人太挤,二个人又太做。但那样的年纪,那般美好的年华,没有什么是不能原谅的。

  整篇文章中,托里斯是最大的惊喜。他即不霸道总裁又不腹黑狠辣.无比贴合国设.不偏不移.却偏偏意料之外,让人无法去恨去怨.

 

  文中的托里斯,温柔耐心好脾气,上得厅堂下得厨房.老实却不木讷,甚至有种爱恋中的胆大妄为,他不为阶级所困不为地位所扰,无欲则刚.斩杀兄妹二人轻而易取,只不过时间没能给予少年反思的过渡,大家都肆意妄为地挥霍情窦初开的年华,等确定答案时,才发现原来各自向对方奔跑,却越离越远。交集总是充满错误与伤害。

 

 

  贵族傲慢浸在骨子的伊万当然不讨喜——针对无chan阶级的我们而言。

  不管是莱维斯还是其它下人,统统都是物件般的存在.你天生为我服务,还要服务得优秀.

  鬼迷心窍还是日久生情,他居然看中了托里斯。

 

  也许托里斯确实能把坏脾气的伊万照顾得无微不致.让人产生错觉,他不是因为工作而照顾我,而是因为我而照顾我,因为我而迁就我,包容我。久而久知,我习惯这种方式,这种情感的存在。

 

  那是一个贵族式的感情施舍,伊万将它当做爱情。

 

  屈尊降纡的爱上一个男仆,托里斯不仅不受宠若惊诚恐诚惶的接受。还胆感另爱她人。

 

  对,居然爱上的还是我的妹妹。WTF?

 

  那日和煦的阳光,青绿的草坪,繁密的大树,树下的少年追逐一个懵懂的爱恋.

这一刻是撕裂的开端.伊万的“爱情”尚未开始便被扼杀。

  而娜塔莎,托里斯,他们还串通一气,将这一刻定格、画像。唯恐天下不知般的展示在大厅上。

  可之前,托里斯还覆行“硬得起来”的承诺和伊万在房间里好一阵不可描述。

  结果又戳中了娜塔莎那狂恋的爱,当夜,她说服、威逼托里斯。两人其实真纯洁的躺在一起,我认为的。

 

来呀,互相伤害呀。真是不是一家人,不进一家门。

 

  娜塔莎可以趾高气扬的面对托里斯,而伊万却意外的在他这儿碰了壁,

  三个人畸行的扭曲在豪宅中上演爱恋情深。贵族就是这么矫情。

 

 

  托里斯挺了下来,内心强大的人无可战胜。他得感谢远东的那场战争。

  是的,从爱得自负到爱得自私,让伊万仓皇逃避,他未经此事,不知何解,只能做个情场逃兵,在军营里放肆自己,但又不甘心,带着托里斯虚度光阴。

 

  平日里可以干脆的回绝妹妹的爱意,但现在却不得不当成她的替身,酒是打破禁忌的万能符,可托里斯用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开启,他让伊万卑微又懦弱。能拒绝他的所爱,却得不到他的爱。

  裂痕越撕越大,伊万带着托里斯跳进深渊。他尝试去修补,但托里斯扯开更大的口子。

  反正互伤是斯拉夫的传统。伊万义无反顾,他拖着托里斯,后者也许还在思考,如果多点时间,一切都会平复。可惜青春的张扬与时间的修复总成反比。错误越拉越大。

 

  你我各自用力靠近,还是交错而过。

  托里斯在教堂里质问伊万的那段直让我起身致敬,这一刻,他不是一个人在爱,简.爱、卡西莫多、伊丽莎白……托里斯在这一刻终有灵魂。

  伊万却消灭了他。

  布拉金斯基家族可以没有爱情,却不能没有自由。

  比起托里斯那方温柔的小天地,伊万选择了自己的祖国(多残忍的国设贴合)。

  娜塔莎负气出走,托里斯重伤孤身在教堂,伊万独行在白雪覆盖的列车上。

至始至终,均是一个人的遭遇。

相聚,分别。

列车驶上另一个开始。

PS:一个不负责任的脑洞

托里斯失忆了。

伊万服务于布尔什维克的祖国。

  可以让一战时的米粒坚登场了。

  正好托里斯失记,在英国待过,会英语,会俄语。有管家的技能,凑巧照顾初来东欧的阿米,然后遇到伊万,又是一番酸爽的大三角呀。

评论(4)

热度(23)